close

同樣是傳福音,為什麼主耶穌的身分與施洗約翰的身分不同?

信仰家園的弟兄姊妹:

你們好!我有個問題想尋求一下:主耶穌和施洗約翰,同樣都是從應許所生,約翰也作了許多的工作,並且也講「天國近了,你們當悔改」的福音,主耶穌來了也是傳講天國的福音,但為什麼他們的身分卻不一樣呢?希望得到你們的解答。

張宇

張宇:

你好!對於你提的問題,我起初也不是很明白,我起初也不是很明白,後來在一次聚會中,一個同工幫我在福音網站上尋求考察了這個問題,通過弟兄姊妹的交通,我對主耶穌與施洗約翰的身份為什麼不同有了一些認識,現在與你分享。

關於主耶穌的身分和約翰的身分為何不同,還需要咱們一起從聖經中找尋答案。我們先看一下約翰降生的背景,約翰的母親以利沙伯不能生育,以利沙伯與丈夫撒迦利亞兩個人年紀又老邁了,撒迦利亞就向神禱告,天使對他說:「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路1:13)「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1:17)從這些經文中就可以看到約翰還沒有降生,天使就已經把他的身分給說出來了,說他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以利亞是舊約律法時代的先知,而約翰其實就是以利亞投胎轉世而來,這個從聖經上也可印證:「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瑪4:5)「門徒問耶穌說:『文士為什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耶穌回答說:『以利亞固然先來,並要復興萬事;只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將要這樣受他們的害。』門徒這才明白耶穌所說的是指著施洗的約翰。」(太17:10-13)

約翰沒降生時天使說約翰:「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1:17)當約翰降生後,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說預言,對約翰說:「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路1:76)「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可1:3)從這些經文中都可以看出約翰的使命是來為主作工鋪路的,他的身分是一個先知。約翰長大後,開始履行自己的職責、使命,他因聖靈的開啟,也知道自己是為主耶穌鋪路的一個人,如:「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可1:6-8)從這裡可以看到約翰雖然也傳講天國的福音,但他的身分是一個普通的人,他只是為主鋪路作工的先知,向百姓傳達主耶穌的作工,好為接下來主耶穌更好地開展恩典時代的工作。

談到這裡,約翰的身分一目了然,那我們再來看一下主耶穌的身分。路加福音1章30到35節:「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路1:30-35)以賽亞書也預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當耶穌還沒有降生時,天使說出了耶穌的身分,神的兒子,也就是神自己,並且以賽亞先知也預言出耶穌的身分就是神,是基督

主耶穌#基督#福音#聖經#恩典時代

我們再看看其他的經文:「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6-17)「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be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5-17)從經文中看到耶穌開始盡職分受浸時,聖靈親自見證主耶穌是神的愛子;當主耶穌問彼得他是誰時,彼得得到了聖靈的開啟,說出了主耶穌的身分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從以上經文中我們可以明確地知道耶穌的身分是基督,是神。

從這些經文中我們知道了主耶穌和施洗約翰雖然都是從應許生的,但主耶穌的身分與施洗約翰的身分明顯不同,主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是基督;而約翰只是神使用的一個人,是先知。

另外,通過主耶穌的作工和約翰的作工的不同也決定了他們身分的不同。神的話說:「約翰與耶穌作的工作不一樣,工作性質不一樣,應從這些看他到底是不是神。耶穌作的工作是開頭、繼續、結束、成就,作這幾步工作,而約翰僅僅是開頭。耶穌開始是傳福音,傳悔改的道,之後給人受浸、給人醫病趕鬼,到最終把人類從罪中救贖出來,完成了他整個時代的工作。他也各處給人傳道,傳天國福音,這一點和約翰相同,不同的是他開闢了新的時代,把恩典時代帶給了人。在恩典時代人該實行的、人該走的路都從他口裡說出來,最終他完成了救贖的工作。約翰卻作不了這工作,所以耶穌是作了神自己的工作,他才是神自己,直接代表神。

讀完這段神的話,我們可以明白,從外表看主耶穌和約翰都是普通正常的人,我們不容易分辨他們的身分,但可以從他們作的工作中來分辨、確認。當時約翰雖然也是講「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也有許多的百姓跟隨約翰,但約翰只是為主耶穌作工鋪路的,只是把天國的福音傳達給人,讓人能跟上神的作工,而約翰卻不能把悔改的道的具體路途談出來。當時百姓聽了約翰傳的福音,只是知道悔改,卻找不到實行的路途,還是會受律法的制約。因為約翰的身分是人,他不具備真理,也發表不出真理來,所以約翰不能給人帶來道路、真理、生命。當主耶穌開始盡職分的時候,也是傳悔改的道,雖然外表是普通正常的人,但主耶穌具備神性實質,能開闢新時代、結束舊時代,也能發表真理,給人指出實行的路途來。比如:彼得問耶穌他的弟兄得罪他了,他要饒恕他幾次呢?主耶穌說饒恕他七十個七次(參閱太18:21-22),主耶穌告訴人進天國的標準就是遵行天父旨意,(參閱太7:21-23)等等,從主耶穌發表的話語中,讓人能清楚地明白神的心意,知道了實行的方向。還有更重要一方面是主耶穌道成肉身來作工是為了釘十字架,作人的贖罪祭,把人從罪中救贖出來,人的罪得著赦免了,那時人才有機會來到神面前禱告悔改,得著神的救贖。主耶穌若不這樣作,人都得被律法定罪,死在律法之下。而約翰卻作不了這樣的工作,其他任何人也作不了這樣工作,只有主耶穌才能作這樣的工作。

約翰作的工作只是被聖靈使用,傳達的話,是盡人的本分,約翰的身分是先知,是人。所以通過以上交通的兩方面就可以看出主耶穌和約翰的身分為何不同了。

希望以上的交通認識,能對你有所幫助。

信仰家園

arrow
arrow

    沈加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